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政管学院望远学术沙龙第二届第三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6月10日晚,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望远学术沙龙第二届第三期论坛在青岛校区华岗苑四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论坛开启博士生专场,由边琦、张霞飞、洪扬与李珍珍四位博士研究生担任主讲,就基层协商民主、社区治理、城市治理与网上政治参与等问题展开探讨。讲座由中心教师楼苏萍老师主持,刘华兴老师、孙宗锋老师以及黄晴老师进行点评,吸引学院多名师生参与。

首先,2018级博士研究生边琦介绍了其团队关于中国式基层协商民主的认知的研究。其研究运用Q方法对随机抽取的济南市某区40位居民进行了基层协商民主认知测量,最终通过数据分析提炼出中国基层协商民主认知模型的四大类别。

紧接着,2018级博士研究生洪扬进行了发言。他聚焦于中国城市群包容性发展的实际情况,从公共管理学科的视角出发,构建了发展机会公平、发展过程协同和发展成果共享三个维度的城市群包容性发展测度指标体系,进而测量并比较了中国18个城市群的包容性发展情况。

随后,2017级张霞飞博士分享了其在进行案例研究时的心路历程。她以目前正在进行的“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混合小区多案例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自己在研究中发掘研究问题和收集访谈材料的过程。

最后,李珍珍博士汇报了主题为“公众网络政治参与的表达模式:选择公开与重复参与”的研究成果。其研究采用文本研究的方法,对青岛市市长信箱进行了数据爬取和分析,最终发现公众在使用政务平台的过程中,对于公共问题更加倾向于公开,同时公民也会多次重复使用政务平台进行政治参与。

主讲环节结束后,老师和在场同学对各主讲人的研究内容提出自己的疑惑与建议,主讲人对问题做出回应,师生之间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楼苏萍老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对主讲人表示感谢。本次论坛开拓了老师及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与思路,提供了更多研究方向,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

扫一扫

©  2020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