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学期望远学术沙龙第二期暨人文社科大数据应用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10月21日下午,本学期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望远学术沙龙第二期暨人文社科大数据应用研讨会在华岗苑南楼四楼大厅会议室顺利举办,政管学院相关专业5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由中心孙宗锋老师主持,邀请山东大学政管学院韩自强老师、毛庆铎博士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韩振老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石佳老师主讲。

首先,孙宗锋老师从大数据时代的背景谈起 ,对传统分析的局限和文本的挖掘过程及大数据与海量文本的结合所产生效果进行分析;紧接着,孙宗峰老师对R语言的相关运用方法进行了介绍,并以自身对相关几个问题的思考结尾。

韩自强老师则从大数据研究的经典案例,应急管理的现实应用和结合应急管理的几个流程对大数据的应急管理的趋势与前景,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和研究方面的认知。

毛庆铎博士以起立鼓掌和种族隔离两个模型构建经典案例、三篇研究综述以及一篇仿真模型最新研究文章为主要内容,对公共管理中的主体建模与仿真进行了阐述。

随后,经济学院的韩振老师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韩振老师分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与其在经济学研究中的作用及相关应用工具,介绍了机器学习在经济学中的应用,然后以图片处理、爬虫、词云等Python语言的具体应用介绍结束发言。

短暂休息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石佳老师作了题为“风险沟通与系统动力学仿真”的学术分享。石佳老师在对上午讲座的发言进行了简单回顾引出话题后,通过自己两篇中文文章的分享,具体阐释了系统动力学模型构建的流程,进而现场演示了一款仿真应用的软件操作,让在场师生有更加生动直观的了解。最后,石佳老师以网络舆情回应为例对仿真模型进行了分析阐释。

之后,在场师生就本次讲座主讲人的分享内容提出相关疑问,主讲人分别作了详细的回应,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最后,孙宗锋老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并感谢几位主讲人进行分享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望远学术沙龙自创办以来,为政管学院师生们搭建了一个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备受学院师生欢迎。本次论坛以“大数据方法与技术模式”为主题,对其研究方法和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在场相关专业的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平台,提供了更多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进一步开拓了与会老师及同学们的研究视野,促进学院的学术交流与科研。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

扫一扫

©  2020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