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学期望远学术沙龙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10月10日18:30,本学期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望远学术沙龙第一期在华岗苑南楼四层报告厅顺利举办,政管学院近3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由中心教师黄晴主持,邀请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苗红培老师与政管学院博士生万筠主讲。

沙龙开始,政管学院万筠博士分享了题为“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的原理与实践——以一项邻避冲突结果的影响因素研究为例”的研究。万筠博士首先从集合论思想、多案例研究、布尔代数算法等方面介绍了定性比较分析的基本原理与基本逻辑,并详细介绍了定性比较分析的优缺点,然后通过一项具体研究来展示fsQCA如何与邻避冲突结果影响因素的研究进行有机结合,最后针对多案例如何进行数据的收集、筛选、运算和结果解读提供了相关建议。

紧接着,山东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苗红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来自美国圣路易斯老旧工业区更新的案例。苗红培老师以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为切入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圣路易斯老旧工业区如何通过非营利组织Cortex逐步实现了多主体间(大学、科研机构、城市政府)的协同、发展目标的转变以及多元混合功能中心的打造,从而成功实现了城市的更新与转型。通过对美国案例思考,反思我国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非营利组织主导老旧工业区更新模式的可能性与实践路径。

最后,在场师生对主讲人的研究内容提出疑问。孙宗锋老师提出了关于定性比较研究样本选择的疑问,并与万筠博士交流了定量研究与混合研究中关于因果关系的不同理解。黄晴老师就如何打开非营利组织在城市更新中的“黑箱”,以及如何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认识中美两国的老工业区更新的问题。

本次论坛开拓了老师及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提供了更多研究方向,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黄晴老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对主讲人表示感谢,并对第二期论坛表示期待。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

扫一扫

©  2020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