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新学期望远学术沙龙第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5月13日晚,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春季学期第一期望远学术沙龙在华岗苑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科学社会主义系赵婷老师、行政管理系孙宗锋老师、政治学系李振老师和贾沛韬老师参与主讲,沙龙由中心副主任王佃利教授主持,楼苏萍副教授、刘华兴老师进行点评,吸引学院六十余名师生参与。

沙龙开始,首先由李振老师分享了题为“制度紧缩情境下基层政府人员的避责行为类型:新维度与新案例”的研究,其将避责行为置于国家制度建设中进行讨论,创新性地提出了对于避责行为的新分类,并结合某地取缔“关爱之家”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的案例对避责行为进行具体的分析。

随后,赵婷老师介绍了其关于瑞典社会民主党廉政建设与腐败治理机制的研究,本研究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欧美主要国家执政党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婷老师对瑞典反腐败廉政建设进行了系统的剖析,分析了在这一系列举措之下,瑞典在反腐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赵婷老师的研究为同学们带来了欧洲发达国家廉政建设的新视野。

紧接着,贾沛韬老师以“承担责任的权利与合宜社会的政治”为主题介绍了他即将发表的近期研究。他强调在通向合宜社会(decent society)的转型中,“承担责任”也是一种权利。围绕“承担责任的权利”这一概念,该研究聚焦于“存在一些不以能力为前提的基本权利”这一强判断与“当人们努力改善自身生活状态和能力水平从而追求美德时,政治共同体不应剥夺或损害他们为自己和为彼此承担责任的那种可能性”这一弱判断探究了通向合宜社会的路径。

最后,孙宗锋老师分享了其与团队近期两项关于街头官僚研究的研究成果。第一项研究从精准扶贫深陷表海的现象出发,运用组织学的视角构建了政策执行的分析框架。第二项研究从工伤认定的现实困境出发,讨论了基层街头官僚进行决策的模式和影响因素。两项研究皆属于定性案例研究,对同学们未来进行这方面的学术研究有很好的启发性。

主讲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对研究内容提出自己的疑惑,主讲人对问题做出回应,师生之间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在总结环节,点评老师充分肯定了望远学术沙龙对在校学生提升学术能力、丰富课余生活的意义。望远学术沙龙自上学期创办以来,为政管学院师生们搭建了一个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备受学院师生欢迎。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

扫一扫

©  2020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