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香港教育大学和经纬副教授谈政策企业家在推动公共政策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0-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 6月7日,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系主任和经纬副教授在青岛校区振声苑做了题为“私人企业如何推动公共政策:中国大陆电子医保卡的案例”的讲座,该讲座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心教师孙宗锋老师主持,吸引了许多师生前来参与。

和经纬副教授首先提出政策企业家概念,指出政策企业家指的是那些愿意付出自己的资源换得未来他们偏好的政策施行的个人,同时他指出政策企业家不只存在于竞争选举的民主制国家,而且政治人物、行政官僚、智库、社会运动领袖甚至普通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政策企业家。本次讲座分享了医疗领域的政策企业家的两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三明市的医疗改革,三明市是位于福建省中部的一个年轻城市,医疗卫生体制存在弊病:“大处方、医药贵”,管理部门碎片化,医疗保险制度碎片化。更因为其重工业式微,年轻人口外流、城市老年人口多导致医保入不敷出,且该地财政贫弱无力为医保兜底,这些现实状况使得此次医疗改革具有了危机管理的意义。詹积富作为此次三明市医疗改革的主要领导者,体现了政策企业家的重要作用。针对管理部门碎片化的问题三明市建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詹出任组长,将卫生与人社“归口”,协调部门利益,政出一家;针对医疗保险制度碎片化问题,三明市推行“三保合一”。和经纬教授认为,成功的政策企业家应该具有重塑议题的能力,改变公众对于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的固有认知,提出创新性策略,使不可能成为可能。詹提出解决三明市的医保困局不能仅靠政府财政投入而应该减少医疗过程中的浪费问题,因此他提出了重塑药品招标采购,使用“二次招标”与“两票制”,2013年底的公立医院改革经验汇报开始了三明医改的政策之窗,在中央的支持下,三明医改顺利推行。

第二个案例是腾讯的互联网+医疗,阐发私人企业推动公共政策中的作用。医疗改革存在若干痛点:医疗保险体制碎片化,医保信息碎片化、各部门分别管理,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基层机构门可罗雀。这意味着在医疗改革领域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持。腾讯集团的技术力量与社会影响有目共睹,同时其具有追求社会价值、企业社会责任的愿景与战略。“互联网+医疗”已经有一定的积累与相对大的优势,但是人社部门仍然存在对于标准设定、信息安全以及私人企业信任度等问题的担忧。此时腾讯作为政策企业家做出应对策略:“地方包围中央”,先从深圳开始试行;采取非营利方式,只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腾讯先行垫付保费以预防“骗保”带来的财政损失;争取市长的关键支持。在深圳的试行收获了积极的社会反馈与良好的媒体公关效果。在收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正面认可后,腾讯与卫计委建立合作关系。此后的推广阶段,“电子社保卡”首先选取了具有示范效应的城市,使得后来的推广接受度更高。

最后和经纬副教授做出总结,条块分割仍然是影响地方政策创新的关键因素,但体制刚性并非牢不可破,优秀的政策企业家可以通过努力对体制进行重塑,从而推动艰辛的改革。

报告完成后,同学们就想做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和经纬副教授一一解答,在讨论的气氛中讲座宣告结束。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

扫一扫

©  2020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