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公共服务与公民参与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6月18日至26日,在公民权与公共政策享有盛誉的英国学者,爱丁堡大学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教授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应邀到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公共服务与公民参与系列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曹现强教授主持,学院与中心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在6月18日的讲座中,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分享了一项有关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中公民参与的实证研究。汤普森教授首先回答了公民参与医疗服务的动机及方法问题,接着介绍了该项实证研究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数据来源等,并根据研究结果分析了影响公民参与态度的因素。

6月19日讲座中,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展示了苏格兰国民健康服务的联合生产与联合管理运作机制。安德鲁·汤普森教授首先介绍了英国福利国家制度,对英国福利国家制度中的国家福利与社会福利进行了简单对比。然后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对权力分散后的政党控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紧接着安德鲁·汤普森教授重点讲解了苏格兰国民健康服务相关内容。同时,安德鲁·汤普森教授也对苏格兰国民健康服务的相关改变进行了分析。最后,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对苏格兰国民健康服务的联合生产中的理论、公民偏好以及微型公众团体进行了讲解。

6月21日,安德鲁·汤普森教授作了“公民陪审团,以尝试解决有争议问题的参与性和协商性论坛为例”的专题讲座。首先从代议制政府的优势和劣势两方面进行阐述,表明代议制政府也并非完善的政府形式。随后,以墨尔本、冰岛、欧洲的审议性投票以及苏格兰2013年的“共同思考公民大会”为例,对协商民主和审议需要,随机选出的小型公众群体及其审议决策过程进行了论述。最后对“微观”层面的关键问题、小型公众的主要研究成果、小型公众随机选择的正当性以及审议论坛的挑战做了细致的讲解。

6月24日,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就“混合研究方法”进行了讲解并和到场的众多师生进行相关问题的讨论。安德鲁·汤普森教授首先主要介绍了混合研究方法的起源、目的、作用、分类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基础性问题。随后,以几篇较好的运用了混合研究方法的论文为例,阐述混合研究方法是目前主要的研究趋势和方向,目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将研究问题解释清楚,但是目前包含价值判断在内的混合研究较少的观点。

6月26日的讲座中,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对“混合研究方法”在研究民主创新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安德鲁·汤普森教授首先对公民陪审团制度概况进行介绍,其后以陪审团对苏格兰离岸风电场的决策为例具体分析此次研究中运用到的混合研究方法,本次研究的目标是理解如何使用审慎的过程将公民纳入复杂议题议题,以及了解在该过程前后大众的观点,本次研究首先选取公民陪审团样本,描述其位置与规模,社会人口特征与当地优先环境态度,其后民族志学者与评估员记录陪审团的讨论过程,通过定性与定量的混合研究方法取得研究成果,最后举了苏格兰医疗保健陪审团的共同决策的例子作为补充。讲座最后,现场老师和同学与安德鲁·汤普森教授就本次主题和内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收获良多。

安德鲁·汤普森教授现为爱丁堡大学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公民权和公共政策领域,特别是在卫生服务政策领域享有盛誉,研究内容包括医疗卫生中的政治、卫生保健领域的公众参与、感知和满意度测量以及质量管理;并在该领域出版有专著及重要期刊论文数十篇。因其该领域的卓越研究,被英国卫生部授予“健康伙伴关系”研究奖。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

扫一扫

©  2020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