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论文]曹现强等:刚柔并济:社区冲突视域下地方政府治理的双重逻辑——基于配建“共享小区”冲突的多案例对比研究

发布日期:2020-0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摘要:转型期的城市社区冲突治理已成为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基于冲突解释学与冲突治理学的分析路径,本文建构了社区冲突治理的整合性分析框架。对Q市商品房配建保障房三个“共享小区”冲突案例进行观察,揭示了地方政府应对社区冲突治理的影响因素及运作机理。研究发现:“政策模糊性”与“社区秩序可控性”构成了地方政府治理社区冲突的二维肇因。根据不同的社区冲突情境,地方政府遵循着“维稳底线”与“策略应对”刚柔并济的治理逻辑。研究认为,转型期社会频繁的政策变迁带来的政策模糊性以及在问责压力增大的政治生态下,柔性治理成为当前地方政府应对社区冲突的首要选择,但需警惕柔性治理带来的行政成本增大、政府公信力受损等负面后果。

关键词:社区冲突;柔性治理;刚性治理;共享小区;多案例对比;


原文载于《中国行政管理》2019年12期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

扫一扫

©  2020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