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特色研究领域

发布日期:2020-06-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团队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新型城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城市公共服务供给、城市公共问题调查与诊断、城市管理体制与管理策略等四个方面。

(1)新型城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

基于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现实,团队围绕城镇化与城市转型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区域一体化和城市群发展、城市规划与宜居城市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展开研究。

(2)城市公共服务供给

在城市公共服务供给领域,研究团队承担有国家重大社科基金“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与获得感提升研究”(16ZDA080),山东大学文科专项数据库“山东大学城市公共服务数据库”建设等任务,对公共服务的市场化、政府公共服务购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层公共服务供给体系领域展开研究。

(3)城市公共问题调查与诊断

近年来,城市公共问题的调查与诊断在团队研究咨询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心承担了多项大型社会调查,如济南市公用事业社会满意度调查(2008-2010)、济南市城管服务满意度调查(2010)、“济南市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社会调查(2012)、济南市城市交通综合体系规划大型社会调查(2013)、济南市规划局规划服务满意度调查(2012-2014)”、山东省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年度调查(2015-2018)等,致力于通过调查来发现城市管理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数据库。

(4)城市管理体制与管理策略

城市管理体制研究方面,中心承担了中编办委托重点课题“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城市治理运行机制研究”等课题,同时在公共服务管理体制方面开展实证研究。城市管理标准化也是团队研究的重点,先后主持完成了济南市审批大厅、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城市管理局的服务与管理标准体系,有力推动了城市管理的标准化。另外在绩效管理与评价方面,承担济南市组织部委托课题“基于科学发展观的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研究”以及“12345政府热线考评体系研究”(济南市政府)、“城市规划社会评价研究”(济南市规划局)等。

62.9K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00

电话:0532-58630301

扫一扫

©  2020 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